楊立偉總經理至高雄市政府 : 大數據如何助政府更貼近民意

 

受高雄市政府邀請,意藍資訊董事總經理─楊立偉博士3月初至市政會議上和市長及各局主官分享如何利用大數據分析輿情。

 

楊總經理提到,早在2008年與2012年美國總統即開始使用社群分析,探測民意走向,最後準確預測選舉結果,開啟了Public Opinion輿情分析及民意探索的新方法,這樣的趨勢也擴及各國政府與學界,發展出完整理論與工具技術。

Pew Research Center_report

文章來源: Pew Research Center

 

例如,Nielsen在2013年發現社群資料潛藏的研究價值,即全面的加入社群調查(social rating);而全球最大的市調採買大廠,P&G也預測受社群新方法興起的影響,未來傳統調查的重要性將會劇烈下降[註1]

 

楊總經理接著分享台灣目前的社群數據四大特點:

一、社群普及度高,每日可收60億字

青壯年涵蓋率達 96.1%,影響力大

二、鄉民聲音成主流

89.1% 民眾以社群為主要影響來源

三、社群擴散速度快

隨時、隨地,以小時計算,帶動輿論風向

四、習於在網路上表達意見及情緒

比本人話還多;情緒言論年增率 28.3%,酸民偏多

 

利用龐大而豐富的社群資料,可以快速了解網民的輿論方向,尤其地方政府需時刻了解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面,此時Social Listening的觀測法,就可以進行即時性的解析。

 

104年度行政機關民意調查研討會:網路公開輿情分析─個案與實務研討

▲104年度行政機關民意調查研討會:網路公開輿情分析─個案與實務研討

 

M_160401_02

▲楊總經理與市長及各局長官分享社群大數據分析方法

 

[註1]Jack Neff.Will Social Media Replace Surveys as a Research Tool? AdertisingAge.March 21,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