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爆紅神秘配方」 用社群數據與平台特性,預測未來商機

2015/11/12

網路社群是當今影響最廣、傳播最快的工具,再加上口碑所匯集的強大力量不再由少數人循著權力階梯來制定。凡是迅速爆紅的話題、人物與商品的關鍵因素,其實是有機可循的。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首度公布「網路爆紅話題/爆紅商品」調查報告,邀請台大商研所兼任教授楊立偉與分析剖析爆紅話題到爆紅商品的〝神秘公式〞。超過300位前五百大消費品牌行銷主管參與,其中與會產業包含了廣告業、餐飲業、科技業、銀行業等,顯見掌握大數據商機已是刻不容緩!

年度引爆話題事件中,前四名分別為「AV女星悠遊卡爭議」、「九合一選舉」、「反課綱微調」、「洪秀柱參選」,皆為政治事件,可見自去年太陽花學運打破對政治冷漠的常態後,民眾對政事議論並未降溫,反而隨著選局不斷升溫。

151123_002

在餐點飲食部分,爆紅最快的商品為「小鮮肉奶茶」,短短兩個月內討論聲量已超過4千多則,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粒粒冰淇淋」與「西瓜吐司」,皆為造型特殊之點心飲品,均由網路口碑發動,進而帶引市場風潮其中粒粒冰淇淋更南下進軍百貨市場,令台南消費者趨之若鶩而單就討論聲量而言,餐飲前三名為韓式烤肉、添好運、韓式炸雞,顯見民眾對於異國料理討論度較為熱衷,其中又以韓式料理為最。151112_004

年度醫藥保健話題中,前六名分別由慢性病與傳染病囊括,傳染病中,登革熱由於本次台南疫情嚴重,首度討論聲量衝入前五;慢性病中仍由糖尿病奪冠;失智症每月皆有破萬的討論聲量,名列第六;長照法及長照險名列第7名,可見老人照護市場越來越重要。而癌症中,以大腸癌的討論聲量為最,其次為乳癌。

151112_005

爆紅三大指標: 熱度、強度與速度

利用便捷的資料庫,行銷人員也必須擁有基本的分析能力,才能在數據異常的第一時間及早反應,而必須注意的三大數據分別為熱度、強度與速度。「熱度」指網友被議題引爆後,延燒討論的時間長短;「強度」則表示關注程度達一定程度,引發傳播效應,造成的更大聲量;「速度」意指短時間內被關注、轉發,造成的聲量成長倍數。分析這三個特點的實際數據就是爆紅月成長率、主回文率與頻道數。若討論文章數之月成長率可達50%,即代表快速引爆。而一般網友討論,平均回文數大約不超過20則,但若在兩周內主要發文與網友回文數量超過70則以上,並可在超過60個平台以上擴散,就視為跨入爆紅門檻。

151112_006

了解每個平台的特性,才能找到目標客群

商品的爆紅還需要靠適當的平台行銷,OpView 分析師廖婉竹強調,「真正能夠維持爆紅狀態超過兩周,才是真正成功的超爆紅商品。」行銷人員必須了解每個平台的特性,才能找到目標客群,舉例來說,Mobile01話題延續性高,Facebook與Yahoo新聞可短期高度曝光、延續性低,LineQ為行動載具APP,開啟新話題快速。擁有數據後仍是得結合分析、應用能力,才能真正掌握趨勢。

151112_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