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路跑!路跑活動網路口碑大調查
路跑裝備與運動品牌大解密

 報告大綱  

資料時間:2017/6/1~ 2017/8/31

資料範圍:討論區、社群網站

本次口碑調查收錄6月至8月的網路資料,主要集中於臉書粉絲團及討論區,其中又以FB粉絲團 > 運動筆記,互動程度最高,粉絲們會在粉專分享自己的訓練過程及路跑心得。

路跑活動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開辦的賽事也從2005年的一年42場,逐年大幅度的成長,統計2017年一整年的賽事,共舉辦525場路跑比賽[註1] 。全民瘋路跑,路跑到底有什麼魅力?

[註1] 路跑賽會歷史紀錄來源,參考 跑者廣場:全國賽會 進行統計。

 

五大熱門路跑活動 排行榜

因路跑風潮帶起大大小小的賽事,除了公益型路跑、企業冠名贊助的馬拉松,近年來最夯的便是結合人氣品牌、話題,所籌辦的主題性路跑活動。上榜的五大路跑活動都有其特色,但這些活動是如何吸引這麼多人報名呢?

熱門路跑活動大解

五大熱門路跑活動中,與超人氣貼圖卡娜赫拉及知名電影星際大戰合作的路跑活動討論度最高。卡娜赫拉趣味路跑的聲量高達1900多則,網友表示「好可愛好心動」「我的少女心要爆炸啦!」

由知名品牌麥當勞所籌辦的紅襪愛路跑,已邁入第三屆,公益性質、強調親子同樂,搭配氣墊玩具,深根兒童市場,在親子類路跑中脫穎而出。

第五名末路桃花路跑由藝人魏如萱所舉辦,透過路跑創造話題,搏得新聞版面,進而宣傳近期的末路狂花演唱會,在網路上也掀起一陣熱烈的討論。

自助式路跑  不被報名費

排行榜中較有趣的是第三名「地表最潮 線上路跑」,線上路跑又稱「線上馬拉松」(簡稱線上馬),由FB粉絲團 > 馬拉松世界 所發起的活動,線上路跑三大特色「不限時」、「不限地點」且「完全免費」。有別於一般實體路跑活動,線上路跑沒有工作人員補給,屬完全自助式路跑,跑者自行在活動期間選一天完成比賽,可使用任何GPS記錄賽程的APP,上傳成績即算完賽,比賽沒有任監督機制,完全信賴跑者,一切自由心證。

線上路跑讓比賽門檻再降低,且僅提供號碼布電子檔及虛擬獎牌,環保又便利,讓民眾不用花大錢,也能享受路跑的樂趣,活動單位也以超低成本打造高人氣的路跑活動。

總結上述,相較正規的路跑賽事,趣味且短距離的路跑較吸引民眾參與,路跑比賽不只是運動,也成了人們不同於以往的休閒活動。

熱門話題度分

接下來將針對維度分析中討論聲量較高的「運動裝備」、「知識」、「減肥」、「地點」,四個維度做更深入的分析,了解愛好路跑的網友們在哪裡出沒,是否靠著路跑減重成功,還有哪些常見的路跑知識,網友又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運動裝備,哪些品牌深得跑者的喜愛。

熱門運動裝備

網友討論第一名的話題「運動裝備」,聲量達6663則,以品類來看,在眾多運動裝備中又以「鞋」的討論度最高,占所有項目的38%,除了基本服飾配備外,穿戴式裝備如無線藍芽耳機、運動錶、運動手環也成了熱門的討論話題。

以品牌來看,前四名為Nike、adidas、MIZUNO及Under Armour,了解網友討論的運動裝備及推薦的品牌,將四大品牌與各項目進行維度的交叉比對,分析哪些品項為較多網友討論。

▲ 品牌與運動裝備交叉比對圖

根據交叉比對的結果,鞋為各大品牌討論比例最高的品項,又以跑鞋品牌MIZUNO占比最高,網友表示「CP值推美津濃,便宜耐用 」。Under Armour 以機能衣褲攻佔運動品牌市場,排汗效果佳,受網友推薦「穿過排汗跑褲和壓縮褲都燒襠,買了UA內褲解決 」。

Nike與adidas為路跑裝備前兩大品牌,兩者的各運動品項聲量非常相近,從文本分析中得知愛迪達跑鞋討論度高,且以「外型」為討論的焦點。Nike的運動內衣支撐力較佳,網友表示「nike的運動內衣跑步時真的不會晃動!包覆感很不錯!」。

路跑知識大百

路跑已成為全民參與的運動,多一分了解也能減少在路跑中所受的運動傷害。維度分析中,減肥及路跑知識為網友廣泛討論的話題。

▲ 路跑知識文字雲

文字雲中的關鍵字,為網友較關心的路跑知識,從文本分析出,網友最常詢問的知識包含「跑步的速度和次數和減脂的關係」、 「慢跑小腿肌會變壯嗎?」、「正確的跑步姿勢」、「跑步減重」…等等。

減肥也與路跑有著高度的連結,不少網友分享自己的「減肥日記」,也會與其他減重好夥伴分享自身經驗,例如「為什麼減肥不能單純跑步就好」。路跑是個能增加肌力,幫助新陳代謝且有助燃燒脂肪的運動,有良好的路跑觀念加上運動的恆心,一定能達到身體健康、心理舒暢的目標。

網友推薦熱門路跑地點

分析網友在討論區提供的路跑地點及路線資訊,可歸納出以下五種較常見的地點。

▲ 常見路跑地點比例圖

第一名學校占比36%,「我慢跑都是去學校操場比較安全,在一般馬路上跑狀況太多了。」安全性為大家的優先考量,因而成為最熱門的路跑地點。

第二名公園占比19%,網友表示「公園跑景色好又舒服比較不無聊」。人行道及運動中心並列第三,網友也會推薦自己的獨家路線「只能推中山路的人行道了!!」,運動中心非戶外路跑,有網友強調「為了膝蓋著想健身房跑步機>PU操場>柏油路 」。第四名河堤,河堤步道也是民眾公認的路跑好去處!

結束忙碌的一天,與朋友相約河濱公園,乘著涼風一起揮灑汗水,常保身體及心理的健康。路跑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方式,建立國人的運動習慣,也促進國內的運動市場發展,路跑活動與運動品牌在台灣可說是商機無限。

運動品牌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如何了解自身與競品的市場差異,並發掘品牌優勢掌握商機,OpView收錄台灣超過10萬的熱門頻道,可掌握大範圍市場走勢,亦可針對指定品牌/活動分析受眾組成與特定議題,若您有任何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