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飲品「啤酒」
網路口碑大調查

 報告大綱  

資料時間:2017/1/1~2017/12/31

資料範圍:討論區、社群網站、部落格、新聞回文

本次口碑調查收錄熱門社群、討論區、新聞等網路資料,觀察啤酒在2017一整年的趨勢變化,探討啤酒是否為最「萬用」的飲品。並擷取2017年7月至12月的討論區資料,探索各大啤酒品牌聲量排行與喜好程度,並針對各熱門討論話題及四大族群進行深入的分析。

末將至,尾牙聚餐、火鍋圍爐時刻,大家也不忘喝口冰涼的啤酒舉杯同慶。啤酒可說是一款「萬用」飲品,不管是三五好友聚餐吃熱炒,還是配著鹹酥雞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啤酒都是不或缺的夥伴!

2017年度啤酒趨勢變化

觀測2017年1月至12月資料,由2017年度趨勢分析可發現,不管在Facebook或是討論區,關於啤酒的聲量分布平均,偶爾因某些特殊話題而出現討論高峰,日常討論則維持穩定。

▲ 2017年Facebook啤酒趨勢分析

▲ 2017年討論區啤酒趨勢分析

從Facebook及討論區的趨勢圖中可得知,啤酒在一年四季皆有一定的討論熱度。各大啤酒品牌也常在自家的粉絲專頁宣傳活動,例如海尼根推出的創新感官體驗「傳奇星酒吧」、五月天與金牌啤酒聯名罐等,在Facebook上皆引起廣大迴響。網友也會在線上詢問哪個品牌的啤酒好喝,討論度保持穩定。

各大啤酒品牌大調查

由2017年啤酒趨勢圖得知,啤酒市場蓬勃發展,世界各地的啤酒進口台灣,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接下來將觀測2017年7月至12月討論區資料,揭曉2017下半年度,台灣各啤酒品牌及偏好程度排行榜。

啤酒品牌聲量排行榜

▲ 2017年啤酒品牌聲量排行榜

聲量排行中,以台灣本土最大品牌「台灣啤酒」聲量最高,在台灣啤酒市場屹立不搖。而排行榜中又以日本品牌上榜率最高。

啤酒品牌偏好排名

▲ 2017年啤酒品牌聲量 x 好感度

各品牌正負情緒 P/N 比[註1] ,以日本品牌三多利正面評價最高,受特定族群的喜愛,三多利以多樣化的口味打響品牌,酸酸甜甜的滋味,酒精濃度低,符合一般大眾口味。

網友表示「超好喝的」、「喝不到葡萄芬達的替代品超愛XD」、「我跑了四家7-11都還沒買到草莓口味QAQ 」、「suntory premium香濃藍瓶,目前喝過最好喝」,給予正面評價。

[註1] 正面評價數 / 負面評價數 ,亦即比值越高,大眾整體情緒越偏向正面。

啤酒熱門話題之維度分析

▲ 啤酒話題關鍵字文字雲

從啤酒話題擷取其關鍵字,可發現不僅是品牌,啤酒的「味道」、「口感」,喝酒的「對象」、「地點」及搭配的「食物」,都成了討論話題。接下來將針對前三名的話題,進行維度分析。啤酒話題維度分析

▲ 啤酒話題維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