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 上市櫃企業風險排行榜 產業別及企業風險排行榜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風險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時間:2017/07~12月
觀測範圍:討論區、社群網站、部落格、新聞
觀測標的:全台上市/櫃、興/創櫃,共2069家公司

NL_20180222_risk_COVER社群研究室釋出最新一期社群風險排行榜,自2017年7月~12月觀測全台上市櫃、興櫃、創櫃共2069家公司在社群輿情中的五大風險指數,並分別提供企業風險聲量排行榜。


以整體的產業來看,參照2017年上半年榜單(2017年上半年報告),金融業與半導體業仍是風險變動較高的產業,除此之外,由於關廠資遣、營收衰退與母公司涉入法律事件,下半年的光電產業風險排名大幅上升;而航運業仍居勞動風險之首,起因於航空業的勞資衝突經過一年多不減反增,而下半年接近年終考核,公司政策所引發的勞資風險討論比起上半年成長兩成左右。

2017下半年  產業別風險排行榜

產業別風險排行計算方式:於各風險類型中,依照不同產業的風險文章數量做統計,由多到少取得各風險類型中風險數量最多的產業排名。

法律風險Top10

法律風險榜上的企業則是發生重大法律事件,牽涉違法、起訴審判等等爭議。

勞動風險Top10

勞動風險多發生於關廠、違反勞基法等等勞資問題的風險事件。

資安風險Top10

管理風險Top10

管理上的風險為企業高層或董座發生的不法情事。

財務營運風險Top10

上半年企業的財務營運風險事件,以壞帳、虧損與營收衰退為主要狀況。

社群風險無所不在,在分秒必爭的變動市場中,即便企業不直接參與網路社群,也難以避免受其影響。

對於企業來說,成功應對社群輿情風險的要訣,無非就是掌握最佳的處理時效並正確的判斷情勢。以社群輿情數據的成長與傳遞速度來看,透過企業內部人力達到完整的社群輿情監控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然而尋求有效的社群監控工具,掌握社群大數據,確保企業受到最廣泛、即時的社群輿情監控,是社群媒體時代的危機應變機制中,最重要且有價值的投資之一。

OpView 提供多樣的預警服務,若您對社群風險有興趣,也歡迎申請試用Social Risk 社群風險資料庫自動通報,每日將發送產業日報及企業風險排行日報至您的信箱,讓您免費體驗如何掌握社群輿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