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資料經濟人才需求報告」記者會 ─跟著資料經濟淘金去!

相信你一定對最近很夯的Big Data一詞不陌生,但你知道這些每分秒每不斷被創造出來的Data到底有多少嗎?根據美國IDC報告,目前全球資料量正以10倍速的高速成長中,在2020年甚至將超過44ZB,這些數據資料正以你我難以想像的爆炸性速度產生中!

也因此,如何從巨量的數據中發掘商機,成了現在人人都想探討的熱門學科!104人力銀行針對目前市場需求舉辦「資料經濟人才需求報告」記者會,其行銷長陳力孑表示,目前台灣資料從業人口約4萬多人,而在越來越多企業對數據分析的需求下,明年將會產生1.7萬的人才缺口,更將在3年後(2018年)對資料工作者需求超過10萬人,成長幅度近1.5倍;其中又以電子商務業、電子製造業、資料服務業對資料經濟人才需求最大;而資料經濟人才主要分為以下五大類:

151222_2

應邀分享業界案例的意藍資訊董事總經理楊立偉則表示,由搜尋引擎起家的意藍,早在嗅到資料經濟的潛力後,於2009年便開始發展口碑資料的建構與分析技術,更在逐漸成熟後,3年前全力投入OpView產品推廣。OpView現已可每日收錄超過60億的中文字,幫助客戶了解網民的口碑風向,而在轉型後的現在,國內電信、金融、超商零售等業者,目前近8成即是OpView的使用者。

楊立偉董事總經理也提到,語言的複雜性,除了專業的工程人員,為了加強分析,更需多元的招聘政治、圖資、經濟等不同領域專家,其中也不乏在原產業已有一定成績的轉職者,在面對資料時更能做出精準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