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社群平台x網紅年度調查 行銷大遷徙來臨

2021/02/08社群平台x網紅年度調查 行銷大遷徙來臨

2020_social_media-_annual_report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與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合作,共同發布2020年度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

FB、IG、YouTube平台互有消長 Podcast竄升 閱聽行為M型化
網紅風險管理日益重要 跨界網紅競爭激烈 網紅跨平台分眾化

隨著社群平台與網紅已成為現今消費者閱聽與關注的要角,再加上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加速社群平台與網紅環境變遷,宣告行銷大遷徙來臨!第三類媒體儼然成為現今行銷宣傳不可或缺的要素,1月27日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內容涵蓋網路社群平台的變化及使用者行為改變、2020最新人氣網紅年度排行揭曉、不同領域及各族群的喜愛網紅排名及內容喜好,以及先勢集團分享第三類媒體行銷趨勢。企業品牌應關注社群平台及網紅變遷樣貌,從更全面的觀點就社群平台、網紅合作及公關規劃,達到最佳規劃組合以發揮行銷綜效。

Part 1. 第三類媒體(社群平台x網紅)概況

  • 平台使用者互動模式趨勢
  • 平台頻道組成

Part 2. 第三類媒體(社群平台x網紅)年度排行

  • 整體影響力網紅排行
  • 高度竄紅網紅排行
  • 各領域網紅影響力排行

Part 3. 第三類媒體(社群平台x網紅)受眾深度剖析

  • 族群關注網紅
  • 族群關注內容類型偏好

Part 4. 第三類媒體(社群平台x網紅)的行銷趨勢

  • 第三類媒體樣貌變遷
  • KOL四大未來發展趨勢

透過觀察第三類媒體的變遷,以下統整KOL的四大未來發展趨勢,品牌規劃相關合作更須關注:

趨勢一:網紅消長快 留意風險管理
網紅人氣消長快速,大部分缺乏經紀制度的保護,也較無發言、危機議題方面之訓練,網紅相較藝人而言生涯壽命恐偏低。網紅未來的風險管理日益重要,需有良好的公關概念或是健全完善的經紀人制度,才能延長網紅生涯壽命,也讓品牌與網紅行銷合作上減少突如其來的負面影響。

趨勢二:網紅分眾化 粉絲重疊度低
網紅分眾化,粉絲族群重疊度低,透過與KOL的合作為與其粉絲雙向溝通,因此在內容及話題設計上都更需要引起該族群的共鳴,建立好感度,另一方面與跨領域KOL合作,也能有助於拓展新客層。

趨勢三:新平台竄起 閱聽行為M型化
網紅新平台竄起,閱聽行為M型化,一端為消費者媒體使用行為碎片化,如偏好瀏覽短影音或是短篇圖文;另一端則如Podcast以「聽」釋放眼球和雙手,收聽時間或長達30分鐘以上。品牌對於既有社群平台或是新聽覺平台,如何依短注意力與長黏著度的閱聽特性,進行行銷預算投資分配,更須深度考量。

趨勢四:藝人跨界 外溢效應強
藝人多角化經營成為跨界網紅,公眾知名度高、受網友討論的外溢效應強,成為KOL行銷的另類星勢力,有助於品牌營造短期間內的宣傳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