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Sony新機 網路輿情評比調查 聯手通路強力曝光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資料期間 : 2018/02/20~2018/03/19
資料來源 : 社群網站、討論區、新聞回文

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展上,Sony和三星分別推出旗艦手機,新機發布超過一個月,網路上如何看待這次的發表呢?
本次社群研究室觀察2018年2月20日至3月19日,涵蓋臉書、Ptt、Dcard、Mobile01等全台熱門社群平台、新聞網站超過2萬個頻道,針對Samsung S9、S9+與Sony Xperia XZ2之社群輿情分析,告訴您網民最真實的想法。


 聯手通路強力曝光  話題度Samsung勝Sony


▲ S9系列、XZ2討論量趨勢圖

從一個月的討論趨勢圖來看,兩家手機大廠同期釋出新機資訊,而Samsung討論熱度明顯高於Sony,再以回文進一步計算前10大討論串,可發現Samsung攜手知名網路通路商、電信業者,不斷為S9系列上市造勢宣傳;反觀在Sony的行銷活動就顯得暗淡許多,後續討論延燒度不若三星熱烈。

▲ S9系列、XZ2熱門話題排行榜

Samsung照相功能、喇叭音質獲好評

進一步分析Samsung S9系列的討論內容與網友滿意度,主打「手機界的單眼,一出手就出色」的S9,果然吸引到不少3C控的開箱體驗,照相功能超論超過5千則,不但是冠軍話題 ,且在雙光圈切換、960fps超慢動作、虛擬人偶等綜合表現評估下,獲得大眾的高評價;另外在音質改善上推出雙喇叭、杜比音效等,與他牌相比部分網友覺得仍是不夠好,但對於Samsung嘗試改善音感給予正面評價;較令人不滿意的項目則是價格,預估破3萬多的售價,雖然有人認為CP相較他牌旗艦機CP算高,但多數人仍感吃不消。

▲ Samsung S9系列 前七大討論話題

Sony外觀新嘗試民眾不買帳    台灣版高規格網友大推

Sony甫釋出新機資訊,新款手機的視覺設計即引來眾多評論,除了因無縫式的機身設計,而捨棄了耳機孔讓網友感到無法接受,與HTC U11造型相彷的設計,更讓人倍感抄襲、了無新鮮感,因此造型話題雖十分熱烈,卻是負面評價連連。 除了外觀設計外,不同於Sony舊作,為了提升用戶體驗,本次新機將指紋辨識器和電源鍵分開配置,卻讓許多已習慣結合在同一鍵的用戶大感不習慣,也引發許多抱怨。

雖然在設計上評價較差,但在效能上網友給予較高度肯定,尤其台灣版本推出6GB的高記憶容量,有網友就表示:「S845加6G RAM,Sony給這規格很有誠意了」、「我下單了,6g記憶體很威」。

▲ Sony Xperia XZ2 前七大討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