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風潮興起-2018年健身輿情分析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資料期間:2018/1/1~2018/5/31
資料來源:前五大討論區健身專板Ptt_MuscleBeach、Ptt_FITNESS、Dcard_健身、mobile01_運動健身綜合(運動健身)、伊莉討論區_健身運動討論(體育運動)


近年台灣健康意識抬頭,人們越來越重視體態、塑身等議題,健身需求提高,在這股風氣之下,健身已成為台灣的一個國民運動,健身市場也慢慢復甦[註一],在觀測期間內提及健身的網路聲量有411,213則,平均每日有兩千七百餘則的討論聲量,可見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性。

[註一] :台灣健身產業在199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但在2007年跌到低谷。當時身為全台最大連鎖健身俱樂部的亞力山大與佳姿無預警倒閉,引發消費者不信任,連帶影響產業整體、外商出走,健身市場一蹶不振,至近年才慢慢復甦。

▲健身話題 社群、討論區全頻道聲量趨勢圖

而健身之所以普及也與網路密不可分,許多網紅、明星都熱衷於錄製健身影片或是發表健身心得,另外像是PTT、Dcard也都有設置專板提供健身族群交流、討論,也較有利於引進國外新穎的健身觀念。本次社群研究室將帶您瞭解健身話題於2018年1月至5月的話題分析,並深入探索健身專板中,網友們實質討論的內容。

健身族群關注話題

在全部頻道網路聲量中,臉書佔比約六成,多數是來自於留言贈送健身文章活動以健身為主題的詼諧影片健身相關抽獎行銷,從高聲量可以得知大眾對健身接受度高,對相關話題、商品感興趣的人十分多,不過為了深入研究與健身較為密切的議題,我們後續的結論會聚焦在實質討論文上。
而我們發現實質討論性質的文章,多集中在討論區專板,故從頻道排行中取健身專板前五:PTT的Muscle Beach、FITNESS板、Dcard、伊莉、mobile01的健身專板進行分析。

接下來利用 AI 自動分群技術,進一步解析這五大專版的討論文本資料,萃取出重點關鍵詞並計算其關聯性,自動分出數個微觀議題。

▲3~5月健身話題 討論區專板重點分析(採用OpView自動化議題分析結果)

我們可以從前頁圖表中歸納出三大面向:一、健身房相關健身房教練、課程),代表著健身產業的興起,健身族群也慢慢願意接受去諮詢、購買私人教練課程。二、營養攝取相關,其中討論包含三類,分別為乳清蛋白、健身菜單、熱量計算。三、肌肉部位與鍛鍊方式,可以從中看出網友熱衷訓練的項目與想練出肌肉的部位。此次調查聚焦於營養攝取和肌肉鍛鍊兩大類深入探討。

另外,在健身房相關和熱量計算討論中,亦有出現女孩女生的關鍵字,則代表著女性健身市場的潛力,市面上已有不少健身房,針對女性健身族群提供專屬托兒、塑身的服務項目。

健身聰明吃 優質蛋白不可少

乳清蛋白

在實際討論上,我們發現網友們為了有效達成減脂、增肌的目標,會十分重視健身後的營養補充問題,而要促進肌肉成長,最重要的營養素便是蛋白質,而方便攜帶、食用、吸收的乳清高蛋白便是健身族群最喜愛的營養食品,除了補充蛋白質的功效,也有研究指出服用乳清能燃脂、降低飢餓感等等。

除此之外,在PTT上的鄉民交易文也是以乳清為大宗,最常被提及的品牌是MyproteinOptimum Nutrition,左圖為網友最愛的十大乳清口味。

▲熱門乳清口味

健身菜單

 

▲健身餐內容文字雲

除了乳清之外,部分健身族群也會嚴格要求平日正餐的飲食種類,使用所謂的TDEE[註二]進行攝取熱量試算,會在網路上交流分享自身菜單,但也從資料中發現上班、外食族群的健身餐需求難以被滿足,健身餐市場有極大潛力。

在健身餐內容物上,需要符合高蛋白質、低GI[註三、低脂等需求,據觀測資料發現,豆漿牛奶是除了乳清之外最受歡迎的兩個飲品,肉類方面以雞胸雞腿為大宗,蔬果的討論度相對於肉類討論數較低,除此之外地瓜、燕麥麥片也都是討論聲量較高的幾種食物,烹飪方式多為水煮,想進軍健身餐市場的讀者可多從這些關鍵字著手設計菜單。

[註二] :TDEE 為「每天總消耗的能量」的英文縮寫(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若要增肌,需超過原 TDEE 數字的 5-10%;若要減脂,需低於原 TDEE 數字的 10-20% ;若是要維持,則維持 TDEE 的熱量攝取。
[註三]:GI為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用於衡量醣類對血糖量的影響。

TOP3訓練動作 網友最想練腹肌

鍛鍊方式

▲四大鍛鍊方式聲量佔比

在討論健身動作的文章裡面,以深蹲硬舉臥推啞鈴為討論主流,這四種訓練方式占了全部討論72.81%的聲量比例,其餘數種動作單獨佔比不高,此處暫不討論。前三者被稱為健身界的「三大黃金動作」,都是非常有效增肌的複合動作,能一次訓練多種肌群。其中深蹲更有「力量訓練之王」的美名,知名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更曾說出「深蹲救台灣」的口號,造成深蹲一直具有頗高的話題性,如圖有高達42%的討論聲量。然而除了這三種之外,啞鈴也是一種熱門的健身輔助工具,且有動作自由度高的優勢。



鍛鍊部位

▲鍛鍊部位比例圖
[註四] :狹義的核心肌群由最深層的腹橫肌、橫膈肌、多裂肌、骨盆底肌組成,訓練核心的專業討論較少單獨提到腹肌,故此處將表層容易看見線條的腹肌,單獨列為一項。

在鍛鍊的部位討論上,腹肌最為熱門,詢問度與討論度最高,我們可以推測出一般健身族在健身的期待上,主要可能會想要先練出那一塊塊棱角分明的六塊腹肌,因此在健身產業的行銷宣傳上,也許可多加運用消費者的偏好部位,設計一些凸顯腹肌的廣告。而剩下的手、腿、胸則是相差不遠,背肌與核心肌群討論度最低,也可看出主要一般網友還是會先以觀賞性為主要考量,即鄉民戲稱的「炫腹」、「秀肌肉」。而核心肌群實際上在所有肌肉群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能維持身體穩定度,免於受傷,也能減少各種痠痛問題,但卻常被忽略。

附錄:熱門健身商品

▲熱門健身商品排行

除了網友最重視的營養補充之外,榜上其餘商品可以看出健身族群重視的商品以防護性質為主,因重量訓練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風險,這些配件的存在能一定程度加強健身時的安全性,除了保證訓練安全,也能提升健身時的訓練效率。另外榜上第三名的運動內衣,驗證了前面所說的女性健身市場潛力,值得去探索更多女性健身需求,以設計合適的商品。

健身、運動在台灣越來越夯,從社群資料可發現,市場需求比想像中更加廣大,相關服務與周邊商品充滿商機。而OpView收錄台灣超過11萬的熱門頻道,可掌握大範圍市場走勢,亦可針對指定品牌/通路分析受眾組成與特定議題,若您有任何研究或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