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病毒式擴散的影集《魷魚遊戲》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1/08/15-2021/10/25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為什麼一部已經在各國都拍到爛的大逃殺題材影集,能夠在全台灣掀起一陣熱潮?
這股極高的社群關注度,甚至吸引不少與影劇無關的品牌,搭上這波風潮借勢行銷!
接著《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從網路社群聲量的角度,簡單觀察一下這次的「魷魚熱」!

魷魚熱潮!社群口碑討論推動整體話題關注度

本次針對《魷魚遊戲》話題,從聲量趨勢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觀察來自12萬個頻道的《魷魚遊戲》相關社群討論資料,擷取聲量波動當日的熱門文章,並摘錄討論文本:

▲《魷魚遊戲》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影集推出前,Netflix持續於台灣官方粉絲團上宣傳,但從文本可以看出觀眾還處於觀望階段;而9/17上架後,經過中秋連假期間網友在Ptt等討論區的口碑醞釀、以及些微的「劇組出包」爭議新聞,逐漸堆積討論,在網友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魷魚遊戲》整體話題參與度、擴散度一齊提升,曝光度也有如滾雪球般地擴大。

9/24之後話題聲量快速提升,台灣有不少品牌嗅到借勢行銷的可能性,紛紛透過《魷魚遊戲》的「椪糖」關卡置入品牌logo等等,除了搭上順風車替品牌增加觸及廣度,也雙向為影集拓展更多受眾,還沒觀影的民眾因為話題四處可見自己卻沒能參與,留言表達觀影意願;然而到了9/28的熱門文章,可以觀察到有些網友已經對話題感到疲乏,甚至留下「反感」言論,而後續從趨勢熱度也逐漸下降。


從以上趨勢,我們整理出結論:

  • Netflix《魷魚遊戲》策略性選擇在連假前夕上架,觀影民眾有更多時間在討論區、非公開社團討論劇情,為網友創造口碑行銷的時間與空間
  • 從網路聲量角度觀察,負面消息往往能吸引到更多社群關注,因此《魷魚遊戲》相關負面新聞,如「抄襲」、「劇組出包使用真實電話」等等話題,反而吸引更多網友關注、參與,帶動整體討論。
  • 對於品牌來說,第一時間掌握熱門話題、搶搭話題順風車十分重要,後期才加入可能造成反效果。

可以說,《魷魚遊戲》展現了極為成功的社群行銷,除了運用網友病毒式的口碑傳播,其他品牌也借勢搶搭話題風潮,成功曝光在更多受眾面前。而從本案例,不難看出社群口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對於品牌來說,雖然這樣的策略不一定能被複製,但第一時間了解到社群上的熱門事件、吸引更多網友關注,仍是品牌行銷人員可以參考的方向。

OpView Trend簡易使用、社群資料即時更新的特色,正是協助行銷人員觀測爆紅話題、甚至是負面公關等快速爆發型事件的一大利器。掌握社群脈動,早期經營,往往是品牌突破重圍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