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熱門話題 - 以疫苗混打為例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1/05-2021/10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哪兩個品牌的疫苗混打在單日就吸引了4萬7千萬則以上的網路聲量討論?

又是哪一類民眾較關注「疫苗混打」話題?

AZ混打莫德納、莫德納混打高端話題吸睛

本次針對「疫苗混打」話題,從網路聲量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觀察來自11萬個頻道的「疫苗混打」相關社群討論資料,擷取聲量波動當日的熱門文章:

疫苗混打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疫苗混打」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從整體話題的聲量趨勢來看,可以發現話題在7月間較頻繁地被提及,當中以「AZ混打莫德納」備受關注,除了醫院的疏失在討論區引發網友熱議,抗體研究的新聞報導也在社群網站吸引不少討論。

接下來維持著零星聲量,直到9/16「莫德納混打高端」的臨床試驗計畫引爆話題關注巔峰,單日就吸引了超過4萬7千則的聲量,幾乎都是針對「實驗適當性」以及「你是否願意施打」的內容。

話題高峰由負面聲量組成 話題討論好感度逐月下降

疫苗混打網路討論月情緒趨勢圖

▲「疫苗混打」網路討論月情緒趨勢圖

從前述趨勢我們可以看出話題在7月、9月受到大量關注,但以話題討論情緒的角度來看,皆是以爆發負面聲量為主,且隨著時間推進,「疫苗混打」話題好感度 (情緒比) 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男性參與「疫苗混打」話題比例高 政治主題頻道關注話題

疫苗混打討論族群性別與主題頻道特色

▲「疫苗混打」討論族群性別與主題頻道特色

最後從族群討論分布可以觀察到,在兩性之間以「男性」較為關注疫苗混打話題,在參與討論的網友當中佔比高達73%。

此外,從相關言論發布頻道來看,「政治」主題頻道對於疫苗混打關注度高,而值得注意的是會受到疫苗接種間接影響的「金融理財」與「旅遊住宿」主題頻道,本次在疫苗混打話題也發揮著相當的影響力。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造訪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