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熱門話題 - 以「元宇宙」話題為例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1/08-2021/11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Facebook公司改名並非元宇宙話題爆發起點?

又是以哪一類型的話題關注者,更容易被吸引參與討論?

「元宇宙」概念討論自遊戲轉向金融投資 最終因臉書改名爆發

本次針對「元宇宙」話題,從網路聲量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觀察來自11萬個頻道的「元宇宙」相關社群討論資料,擷取聲量波動當日的熱門文章示例:

「元宇宙」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元宇宙」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首先觀測整體話題的聲量趨勢,雖然元宇宙概念於10月中才被大量提及,但從9月開始便有較明顯的聲量波動,當中又以9/23網友在討論區分享各大遊戲公司註冊元宇宙商標的新聞,吸引到不少迴響,但從留言可以看出多數民眾對於這個新概念感到陌生。

隨著Facebook宣布公司改名,元宇宙概念關注度也跟著水漲船高,但網友大多認為此概念太過新穎,雖然成為了金融投資界的新寵兒,但在現今科技技術背景下仍難以想像。到了11/1,由於知名網紅在節目中大談元宇宙主題,帶到現今虛擬網紅概念,發言卻冒犯到虛擬網紅粉絲,而讓整體話題焦點轉移,討論量急遽下滑。

話題自討論區擴散 品牌成功搶搭熱門時事順風車

「元宇宙」網路討論來源日趨勢圖與頻道排行

▲「元宇宙」網路討論來源日趨勢圖與頻道排行

我們擷取並呈現聲量起伏較明顯的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三大來源,可以發現話題在10/21由討論區帶領,出現第一個聲量峰點,而後才在社群網站及新聞吸引到大量關注;而從各來源前三名頻道角度觀測,除了可以觀察到有品牌以元宇宙為標題號召粉絲參加抽獎,成功讓品牌聲量藉勢提升外,其餘幾乎以財經相關頻道如ptt股票板、CMoney、鉅亨網、LINE TODAY理財版概括,可見元宇宙話題以產經關注者更容易被吸引。

元宇宙帶起「VR遊戲」「Vtuber」等等虛擬概念詞彙熱度

「元宇宙」網路討論熱詞文字雲

▲「元宇宙」網路討論熱詞文字雲

最後對元宇宙相關討論斷詞,並計算呈現出熱門提及詞彙,可以觀察到品牌依序以「臉書」、「NVIDIA」、「蘋果」、「宏達電」備受討論,而周邊話題則是「Vtuber」、「VR遊戲」等等虛擬娛樂受到關注。此外,網友除了針對臉書「發表會」當中所提及的「虛擬世界」想像未來人類科技發展的可能性,對於現階段「Oculus」等「VR」設備技術也有所著墨。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造訪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