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熱門話題 - 以「四大公投」話題為例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1/01-2021/11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四大公投」以哪一個議題最受到網友關注?

男性、女性又分別最常參與哪一項公投的話題討論?

「反萊豬」話題以近5萬則聲量最受關注 為「公投綁大選」議題的近4倍

本次針對「四大公投」話題,從網路聲量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觀察來自11萬個頻道的「四大公投」相關社群討論資料,並以Trend多主題查詢模式呈現各主題的網路討論資料:

四大公投網路討論聲量柱狀圖

▲「四大公投」網路討論聲量柱狀圖

觀測整體四大公投話題,可以發現當中以「反萊豬」公投最受矚目,其討論聲量甚至是「公投綁大選」的將近4倍,可見在各大議題關注度上,以「反萊豬」此一與民生最相關的話題,受到網友的熱烈討論。

羅智強粉專聚集大量公投話題聲量討論 Ptt八卦版關注重啟核四議題

「四大公投」熱門聲量來源頻道排行

▲「四大公投」熱門聲量來源頻道排行

而進一步觀察各議題的聲量來源頻道排行,我們可以看出在不同議題間的意見領袖,了解到什麼樣的品牌/人物能夠帶動大眾對於議題的關注。

首先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議題中,以市議員羅智強在其Facebook粉專吸引到最多討論;而「重啟核四」議題以核四商轉公投粉絲團,成為四大議題中聚集聲量的第四大頻道;最後「珍愛藻礁」則是唯一由討論區帶動整體討論的議題。

男性關注重啟核四話題 女性多參與反萊豬相關討論

「四大公投」各議題關注族群占比

▲「四大公投」各議題關注族群占比

最後從族群角度,觀察不同議題中參與相關討論的男女比例,可以發現在四大議題皆以「男性」為主要關注者,在各主題討論皆佔有65%以上的聲量;分別探究各主題,則是以男性最關注「重啟核四」議題,而「反萊豬」公投最受女性討論。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造訪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