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熱門話題 - 以「ESG永續」話題為例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1/01-2021/12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從網路聲量角度觀察,「ESG」話題真的夯嗎?

哪些品牌成功帶動網友關注ESG話題?

「永續」概念夯  ESG話題在2021年度話題輿情討論漸熱

本次針對「ESG永續」話題,從網路聲量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觀察來自11萬個頻道的「ESG永續」相關社群討論資料,並以Trend單主題查詢模式呈現網路討論資料:

「ESG永續」2021年度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ESG永續」2021年度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2021年被視為「永續」話題爆發年,本次針對其中的「ESG」概念觀測網路輿情關注程度,首先,聲量趨勢圖從1月至12月呈現正向成長,顯示雖然ESG在2021年上半年的聲量不多,但可說是愈發受到關注。

觀察下半年討論高峰話題,以AZ藥廠相關新聞,結合了疫苗話題以及社會回饋概念而領先帶起關注;隨後,統一超商在Facebook粉專分享企業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並宣導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方共好DJSI概念的抽獎貼文,為整體ESG話題帶來了全年關注高峰;而台積電承諾會以淨零排放為目標的新聞,也同樣引起民眾討論。

ESG話題擴散度尚待提升  美妝、媒體品牌共同投入推廣

「ESG永續」2021年度討論來源占比與新聞熱門文章

▲「ESG永續」2021年度討論來源占比與新聞熱門文章

從討論來源角度觀察,了解「ESG永續」話題在網路上的擴散程度,可以發現前兩大來源便囊括了近98%的聲量,話題擴散度仍有待加強,其中新聞頻道聚集近八成的討論,其次才是較多網友會一同參與討論的社群網站。

若是從新聞來源的熱門文章來看,可發現內容大多聚焦在公司品牌的ESG作為、及投資相關文章,然而回文較難引起大量討論。

「ESG永續」2021年度討論來源占比與社群網站熱門文章

▲「ESG永續」2021年度討論來源占比與社群網站熱門文章

接續觀察社群網站前10篇熱門文章,以了解哪一類型的社群網站來源較能帶動網友關注ESG話題,當中皆是以舉辦抽獎活動的Facebook粉絲團較容易受到民眾關注。進一步剖析品牌所屬產業,除了金管會於2014年公布,必須向大眾交代企業社會責任執行內容的金融產業、化學產業,也有美妝、媒體等等投入推廣ESG永續概念,並成功吸引關注,共同運用影響力推動社會對永續的認知。

台積電ESG經營備受關注  永續話題多圍繞在投資面向

「ESG永續」網路討論熱詞文字雲

▲「ESG永續」網路討論熱詞文字雲

最後觀察ESG相關討論的詞頻文字雲,以了解在該話題最經常受到提及的詞彙,主要可以將各詞彙大致分為公司品牌、股市投資、政府機構等等類別。

在「公司品牌」中,以「台積電」及其他金融、保險品牌為首,成為ESG話題中最受關注的主體,網友大多針對公司在永續經營的表現及推出的產品著墨討論;除此之外,便是以「股市投資」相關詞彙如「ETF」、「定期定額」、「投資人」等等,反映出目前ESG相關討論圍繞在投資面向的狀況。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造訪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