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聲量趨勢
解析熱門話題 - 以「國安基金」為例

 報告大綱  

資料期間:2022/06/20-2022/07/17

資料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評論、問答網站、部落格、新聞

從網路聲量角度觀察,「國安基金」話題真的夯嗎?

哪些事件成功帶動網友關注國安基金話題?

台股近期市場不斷走低 不安情緒引起網友大量討論

本次針對「國安基金」話題,從網路聲量角度做簡單剖析。

首先從OpView監測的12萬個頻道範圍中,觀察網友對於「國安基金」相關的社群討論資料,並以Trend單主題查詢模式呈現各主題的網路討論資料:

▲「國安基金」6-7月份網路討論聲量趨勢圖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烏俄戰爭影響國際情勢變動、美聯儲3月宣布升息……2022上半年種種因素引發全球經濟動盪,台股震盪加劇,7月更跌破萬五大關,是自2020年以來新低點,在投資人信心低落的情況下,「國安基金」進場救市的話題聲量也逐漸發酵。

首先觀測整體話題的網路討論聲量趨勢,早在國安基金進場前的7月1日,摩爾投顧投資長郭哲榮先行喊盤加碼「台股跌破萬五我就要花3000萬買進台灣50」,並表示自己用真槍銀彈,證明此時應該找買點而非賣出手中持股,引發網友熱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可能性。而12日收盤後國安基金經決議宣布進場,帶動聲量達到高峰,相關報導也圍繞在政府護盤理由,可見多數民眾非常關心政府護盤動作與時機點是否正確。護盤消息傳出後,隔天13日台股呈現報復性上漲,市場恐慌情緒收斂,國安基金相關討論逐漸平息。

護盤安定網路討論 話題好感度回穩 

▲「國安基金」網路討論周情緒趨勢圖

進一步觀察討論話題的情緒聲量圖,「國安基金」話題好感度(情緒比)因股市近期回穩,雖然整體話題負面聲量提升,但好感度也從護盤前的0.2升至0.35,可望後續市場表現持續回溫。

國安基金後續仍備受關注 國際情勢成關鍵

▲「國安基金」網路討論熱詞文字雲

最後觀察國安基金相關討論的詞頻文字雲,以了解該話題經常受到提及的詞彙,可以看出主要各詞彙大致分為「政府機構」、「烏俄情勢」、「投資標的」等話題備受關注。反映出目前「國安基金」話題討論面向仍圍繞在後續的國際情勢及政府機關發言。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造訪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