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View 知識補給站

5分鐘認識網路輿情
輿情分析3大重點
與工具簡介

OpView 知識補給站

5分鐘認識網路輿情
輿情分析3大觀測重點與工具簡介

本期知識補給站亮點

基礎觀念:網路輿情的定義與重要性

Q1. 什麼是網路聲量、網路輿情、網路口碑?
Q2. 網路輿情很重要嗎?
Q3. 一般人可以如何查詢網路聲量?

進階觀念:網路輿情基本觀測要點

實際應用:輿情觀測工具簡介

Q1. 為什麼需要輿情觀測工具?
Q2. OpView有什麼優勢?

 
根據Hootsuite與We are Social所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月,網路使用人口佔全台人口的9成,且16到64歲間使用者之每日平均使用時間約在8小時,可見現代人與網路的密不可分。

基礎觀念:網路輿情的定義與重要性

Q1. 什麼是網路聲量、網路輿情、網路口碑?

民眾早已習慣在FB或IG分享生活、抒發心情;在購買美妝產品前到Ptt、Dcard爬文,查詢評價;又或是在各大新聞網站,與其他網友一起討論觀點看法、參與社會話題……這些習慣性的動作,都在網路世界匯集成龐大的輿論資料庫,形成所謂的「網路聲量」。當我們想了解民眾對於某個主題的評論及想法時,便可以透過追蹤這些網路聲量得出答案。

我們常常聽到的網路聲量、網路輿情、網路口碑等等,其實都是相似的概念,通常可互換使用,唯使用時機上有些微的差異:

  • 網路聲量:代表一個「主題在網路上整體的討論熱度及關注度」,是我們在進行各種主題追蹤時最中立、最常使用的詞彙。
  • 網路輿情:顧名思義就是「網路上的輿論情況」,經常被使用在公共事務領域,是探討社會議題、政治事件時,對於民意的統稱。
  • 網路口碑:或稱社群口碑,則是在敘述「民眾對於企業、品牌、產品的評論或想法」,透過口碑追蹤,企業便能評斷經營成效、也能針對當中的負評改進,優化自身形象

「輿情分析」便是建立在網路聲量之上,透過對於這些口碑大數據的分解、剖析,了解民眾對於特定主題的觀點看法,延伸出未來策略與經營方向的參考依據。

Q2. 網路輿情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從企業及品牌的角度來看,可以說口碑 (WOM) 從線下轉到線上,成為長期被記錄在搜尋引擎的網路口碑 (eWOM) 或網路聲量,也就是消費者在做消費抉擇前、或是閱聽人在對某人事物形成特定立場前,首要接觸且影響力強大的參考指標資策會MIC的報告指出,除了家人、朋友的推薦,消費者在做購買決策前會選擇採信的,便是網友在社群或討論區的心得分享,其信賴程度甚至遠高於名人推薦。

因此,即時掌握這些網路上的輿論情況,無論是對企業、品牌、甚至是該話題會影響到的利害關係人來說,皆是利大於弊。然而掌握了輿情資料,要如何分析、整合成有意義的資訊?

Q3. 一般人可以如何查詢網路聲量?

OpView提供可使用第三方登入的入門版網路口碑查詢平台,讓使用者在單一介面上了解到指定話題於觀測範圍內的各種輿情表現、甚至是討論者的族群輪廓與視覺化熱詞文字雲等等;也有讓企業主或品牌進行完整輿情分析的企業版站台。

想要第一手掌握社群脈動、了解市場致勝先機,歡迎入門體驗:

 

進階觀念:網路輿情基本觀測要點

在網路輿情分析領域,我們從不同切角來看觀測範圍內的資料表現,並用於了解品牌、活動的經營成果,或是議題的討論狀態,進而協助即時決策或調整未來的規劃。接下來將簡單介紹最常見的三大量化指標,及其所代表的意義:

  • 關注度 (聲量)
  • 好感度 (情緒比)
  • 擴散廣度 (頻道數)

關注度 (聲量)

聲量也就是網路上提及特定議題、事物的討論文章數及留言數,通常網路聲量越高,代表網友對於該人事物的關注程度越大;同時,我們也可以從趨勢圖了解消費者的習性與輪廓,或是品牌、企業在行銷活動的操作成效。

實際應用:以嬰幼兒話題為例,我們可以透過聲量趨勢圖了解一般民眾對於「嬰幼兒」相關主題的討論,觀察主題在時間範圍內的關注度波動,並針對高點進行分析,了解消費者的關注焦點、或是話題突然引爆的理由。

嬰幼兒話題相關討論日聲量趨勢

▲ 嬰幼兒話題相關討論日聲量趨勢
(原文出處:洞察報告Vol.131》曬曬父母心頭肉,嬰幼兒話題聲量分析)

而《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站在長期觀測網路聲量的立場,觀察到聲量越高並不一定代表越好,有時負面事件反而更容易引起網友討論,因此在觀測網路聲量的同時,通常會以「好感度」作為衡量輔助。

好感度 (情緒比)

簡單來說,好感度就是分析網友發文的內容並計算出分數,用以了解網友對於事件的看法整體是偏向正面或是負面,通常分數大於1表示網友對於該議題之看法偏向正面,小於1則反之 (參考文章:什麼是品牌好感度?)。舉例來說,若好感度分數為10,代表針對該人事物的相關討論當中,每10則正面討論才會出現1則負面討論。

實際應用:以電子菸話題為例,首先將議題切分出6個不同面向,並觀測各個面向的好感度,了解民眾對於政策或議題的看法,進一步提供修正的著力點參考。

電子煙討論話題 聲量與P/N值維度分析圖

▲ 電子煙討論話題 聲量與P/N值維度分析
(原文出處:洞察報告Vol.103》電子煙網路輿情分析)

在品牌端則適合用以比較品牌與競品間的分數變化,觀察活動或特殊事件發生前後,網友對於品牌的情緒好感度有無變化,並權衡是否要做進一步的處理及回應;也可以從不同面向了解品牌印象,推測品牌表現良好或是未來可以加強的面向。

擴散廣度 (頻道數)

頻道數代表著話題擴散的廣度。《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將網頁分成六大來源,包含社群網站、討論區、新聞等等,並下分不同頻道。每個來源都有不同特性,例如社群網站為品牌官方與消費者互動的一大管道;討論區當中則匯集了真實的討論,是一般品牌觀測產品的口碑表現時,經常會觀察的來源之一。

實際應用:以訂房平台品牌為例,頻道數越多,正面意義上代表討論的範圍越廣,對於品牌及行銷活動而言是成功的象徵;然而若是品牌、企業的負面話題,則是希望擴散範圍越小越好。此外也可以透過頻道數,了解消費者聚集管道或關注之KOL,用以作為行銷活動投放的參考。

各品牌聲量來源管道佔比與前五大聲量來源頻道

▲ 訂房平台品牌聲量來源佔比與前五大來源頻道
(原文出處:洞察報告Vol.96》2019年線上訂房平台聲量×訂房糾紛分析)

如果想看更多社群輿情觀測範例,我們每月發布兩期洞察報告,每期鎖定不同產業主題進行觀測,包含豐富的網路輿情觀測應用,歡迎訂閱下載:

實際應用:輿情觀測工具簡介

Q1. 為什麼需要輿情觀測工具?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統計,每天約多出數百萬筆輿情資料在網路上流動,網路輿情的擴散既深又廣,一般很難直接從Google上查詢到特定議題、特定產品的所有評論,甚至針對聲量做好感度或頻道統計等等更深度的分析,因此輿情觀測工具便成了強而有力的幫手。可以說,輿情觀測工具就是一個能夠幫助使用者一站式輕鬆追蹤品牌、議題網路口碑的平台

Q2. OpView有什麼優勢?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為一雲端口碑資料分析工具,24小時滾動式蒐集來自社群網站、討論區、評論、新聞等等,超過22萬個頻道的網路輿情聲量,並以一站式入口提供使用者豐富的觀測功能模組,直接在雲端平台達成各種分析。

OpView服務優勢

▲ OpView服務優勢

我們同時有開放可使用Google帳號快速登入的入門版、以及針對企業的專業版輿情分析平台試用,可以一次了解到指定話題在觀測範圍內的各種輿情表現、甚至是討論者的族群輪廓與視覺化熱詞文字雲等等。

想要第一手掌握社群脈動、了解市場致勝先機,歡迎入門體驗: